English

加强和改进教育工作抓好青少年思想教育

教育部、人民日报和本报联合举行座谈会指出
2000-02-17 来源:光明日报 人民日报记者毕全忠、本报记者袁新文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2月16日电(人民日报记者毕全忠、本报记者袁新文)近期发生在教育系统、由于中小学生负担过重等原因导致的恶性事件,在教育系统和社会各界反应强烈,人民日报2月12日发表题为《全社会都要关心支持教育事业》的评论员文章。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,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育工作,切实抓好青少年思想教育,教育部、人民日报和本报今天联合在京举行座谈会,就如何加强和改进教育工作,如何切实抓好青少年思想教育工作等问题,展开热烈讨论。

教育部党组书记、部长陈至立主持了今天的座谈会。她在讲话中指出,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从国运兴衰、民族复兴的高度,从全党、全社会和教育工作的全局高度,从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,需要加强综合管理、多管齐下的高度,深刻阐明了抓好教育和青少年学生思想工作的重要意义,为全党、全社会共同做好青少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。她要求各地要在春季开学前后,组织广大教育行政部门干部、校长、教师和教育科研人员认真学习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。要通过学习,统一认识,端正教育思想,更新教育观念,改进、加强教育工作和青少年学生思想工作。

陈至立强调,目前要大力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,一是要狠抓树立正确的教育思想、教育观念,认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。二是狠抓德育工作,教育系统出现的这几起事件虽属个别,但反映了我们在思想政治教育、品德教育、法制教育、纪律教育和心理教育上的薄弱环节,应把这些方面作为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抓实、抓好。三是要深化改革,全面推进素质教育。要进一步推进高考制度改革,努力营造良好的环境,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。四是要狠抓教师队伍建设,特别是狠抓师德建设。要在教育系统普遍进行一次师德教育和检查,同时要强化教师培训工作,还要深化学校人事制度改革,建立教师管理的有效机制。五是要狠抓全面减轻学生负担工作。六是要狠抓治理教育战线不正之风。要坚决治理教育系统内部以权谋私、乱收费等问题,树立教育战线良好形象。

教育部党组副书记、副部长吕福源代表教育部在讲话中说,春节前夕发生的这几起事件,从表面看是偶发的刑事案件,但从深层次看,它实际上是我们的教育包括学校教育、社会教育、家庭教育等方面存在的诸多问题的一种反映。我们一定要以对国家、民族和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精神,积极主动地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,通力合作,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,努力加强、改进教育工作和青少年学生的思想工作,把思想政治教育、品德教育、纪律教育、法制教育作为当前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抓实、抓好。

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张虎生在座谈会上指出,人民日报作为党中央的机关报,肩负着为教育事业发展创造良好舆论环境的责任,搞好教育工作的宣传报道责无旁贷。我们要大力宣传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的观点,引导全社会都来关心支持教育事业的发展,加强对青少年学生进行爱国主义、集体主义、社会主义的思想教育,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、人生观、价值观。我们要大力宣传教育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、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教育方针,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提供舆论支持。实践证明,传统的“象牙塔”式的教育,已经不能适应当今时代的需要。教育同经济、科技、社会实践越来越紧密地结合,正在成为推动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。我们要多报道那些注重开展素质教育、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先进典型和经验。我们要大力宣传“三百六十行,行行出状元”的观点,鼓励人人岗位成才。我们要大力宣传教育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中的地位和作用,为教育事业的优先发展摇旗呐喊。

光明日报总编辑王晨在讲话中指出,在我国实行改革开放、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,青少年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遇到了许多复杂情况和前所未有的挑战。应当说,这项工作的难度不小,仅仅靠教育行政部门、靠学校和家庭去做,是远远不够的。全党、全社会都要满腔热情地关心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,共同抓好这件关系国家前途和民族未来的大事。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,需要社会方方面面形成合力,大家一起来关心和支持。对青少年学生进行思想政治和纪律法制教育,就更是如此。学校、家长、社会各个方面都要作出努力,并且注意搞好相互间的配合。只有加强综合管理,多管齐下,形成一种有利于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社会环境,年轻一代才能茁壮成长起来。宣传思想、新闻出版、广播电视、文化艺术等从事精神产品生产的各个部门,在这项工作中责任重大,我们要与教育部门密切配合,尤其是要加强对青少年学生进行爱国主义、集体主义、社会主义的思想教育,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、人生观、价值观。

座谈会上,北京市委常委、教育工委书记、市教委主任徐锡安,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陶西平,清华大学党委书记贺美英,北师大党委书记、校长袁贵仁,天津市教委副主任、教育局长李闻玺,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,北京四中校长邱济隆,北京小学校长吴国通先后发言。他们在发言中一致认为,要深刻理解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,需要学校、家庭、社会各方面的共同配合。应充分认识到,家庭教育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基础,学校教育是关键,社会教育是基本保证。每一个教育工作者必须改变关门办学、自我发展的倾向,促进学校与社会多种形式的结合,创设一个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。要深刻理解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,加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、实效性。同时,加强法制教育、心理健康教育和社会实践锻炼等。当前,作为教育工作的管理者、基层学校的教育工作者、校长及教师学习人民日报评论员的重要文章,关键在于转变教育观念,树立正确的教育观、人才观、质量观,将各项政策措施落在实处,落到基层。无论是当校长的还是一名普通教师,一定要站得更高一点,看得更远一点,要真正对学生的一辈子负责,对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负责,切实做到深化教育改革,全面推进素质教育。

他们呼吁,要积极发挥家庭和社会在培养和教育青少年学生中的重要作用,为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育人环境。希望影视部门要更多地播放有益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节目,禁止播放渲染凶杀、暴力和情调不高的影视片;新闻出版部门要多出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,有利于实施素质教育的书刊,坚决制止向中小学生推销教辅教材等加重学生负担的行为。公安政法部门要加强学校内部和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,采取有力措施,保障学生的人身安全。希望各部门、各单位所属的校外教育机构,如少年宫、博物馆、体育场馆等,要对中小学生参加活动给予大力支持,为学生“减负”后提供有益的活动空间,丰富学生课外活动。

国家总督学柳斌及本报副总编辑汪远平、教育部主任林和文出席了座谈会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